Translate

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

说说我任职东莞酒店的客房经理的经历

现在是10号凌晨4点半,昨天中午看到新闻曝光了东莞存在大量卖银票唱违法活动,知道东莞各街镇的酒店马上面临扫黄大行动,心里感觉非常复杂,晚上睡不着就起来写了这个贴。
我过年前从东莞某四星酒店辞职,做了几年的客房经理(这里要说清楚,是客房经理不是桑拿经理)。因为跟老板有点关系,所以我做客房经理前在酒店各部 门都呆过一段时间,所以对酒店各个部门的运作还是比较熟悉的。唯一ktv部门没去呆过,第一我不会喝酒,第二也轮不到我去,能做KTV主任和经理等级别的 人喝酒都非常厉害,每天晚上跟形形色色的客人,大老板,高官和混混喝酒、打交道,那酒量真不是吹的。因为经常喝酒很伤身体,KTV经理和主任等等工资都非 常高,据我知道的其中一个经理底薪就是10000以上。
说远了,入正题吧。
为什么我会说心情复杂呢?因为我觉得这个行业已经是当地不可缺少的一个经济体了。知道那些女孩来做这行,带动当地多大的经济么?租房,餐饮,超市,娱乐, 衣服,交通,化妆和护肤品,兴用品等等都有这个行业的一大力量推动。如果这次运动带来的效果时间够长,我算它两个月吧,确实会影响当地已经依赖这些女孩子 带动的行业。
我工作的酒店刚开业的时候确实有那个部门,在这部门呆过一段时间,这部门存在的时间不长,好像听说我老板下命令不搞这个,因为怕麻烦,而且已经有沐足部了,所以就取消了这个部门,那时候我已经调到客房部了。沐足部可是非常正规的,一家老少男男女女都可以来,很健康的。
以下是我印象很深的事情:
有次我闲着没事就去技师房逛逛,打算随便找几个女孩子聊聊天打打牌消磨时间等下班,你知道做那行的女孩子大多都没什么文化,所以每次进去看到她们不是斗地 主赌钱就是脏话不断的聊天。突然有一个角落吸引了我的注意,我看到一个新来的女孩子坐在最后面的一排座位在看书,这对我来说可是很新鲜的,我走过去想看看 她看的是什么八卦杂志,艹,居然是本全英文的小说!我走过去跟她打了个招呼,说能告诉我你看的是什么吗?书名我现在忘记了,总之就是本外国的爱情小说,全 英文的,一个汉字都没有,我很惊讶的问她,你这个都看的懂?她说是啊,大多都看的懂,有不懂的单词我就用手机上网查查。我当时还傻乎乎的以为她只是单纯对 英语有兴趣,就问她你什么文化程度啊还看这个?她说她是广州某本科大学毕业,4级英语都是一次过的!我都不敢相信,就开玩笑的说你没骗我吧,然后随便指着 书上一段我还看的懂的问这什么意思,她马上就说出来了,然后还很得意的对着我笑着说,经理啊看来你英文都没我好啊,明显的妒忌我啊嘻嘻。这对我一个大专毕 业4级不过的人来说是赤裸裸的打脸啊。然后我问了她名字后就走开了,免得跟一个新来的聊太久惹是非。
后来的日子里,我还是跟这个女孩子混的很熟,感觉她跟其他女孩子不一样,很文静,很有气质,说话都是斯斯文文的(相貌有步行街说的6分以上,身高 165),从来不会从她嘴巴听到一句脏话,也没看到她跟其他同事赌过钱,要不就是看书,要不就是在绣花。有次下班跟她还有几个同事一起宵夜,当时她坐在我 旁边,她心情很好喝了一小杯酒,吃完宵夜后大家各自回家的时候,一直忍住不敢问的问题终于说出口了,就是:你有这个文化,为什么还要做这个?她听到我这个 问题先是小吓了一下,然后沉默了个大概20秒,跟我说,感觉你人不错,我就跟你聊聊吧,然后我两就大半夜的站在街上聊起来了。她真的是个本科毕业生,毕业 在广州找了个工作是在一个外贸公司跑业务的,公司主要是出口时装,当时她说她每个月工资大概有3000到4000左右,虽然不多,但很充实。后来在公司里 跟一个男同事在一起了,那男的比她大几年,也是跟她同一个职位,但比她业务能力强,毕竟比她在公司多呆了几年。谁知道半年后,她跟他男朋友一次吵架,他男 人直接离开了她,还把他们俩一起存起来的2万块都拿走了,还名正言顺的跟她说这半年来所有开支都是他支出的,现在分手了就要拿回这半年的钱。她也没法子就 随他了。后来就发生了一个让她做这行的事情。原因就是她在老家的母亲病了,好像是什么肝有问题,需要手术,大概要12万到15万左右,她家本来就是个农村 里一个穷家庭,很辛苦把她拉扯大,让她在广州读了个本科大学毕业,她还有一个弟弟,在读初中,每个月她都从广州寄3000块给家里作生活费。母亲这个病突 然就打乱了她家的生活。听闻这个手术要12万以上,她真的无能为力,然后她经过痛苦的思想挣扎后,决定做这个工作赚钱,因为没有工作比这个来钱快。我还非 常清楚的记得当时她一边苦笑着,一边流着眼泪跟我说,还有4个月,我给自己算过了,只要做够半年,我就存够12万来让我母亲做手术了。只要存够12万我马 上辞职走人,这半年来我当作作了个恶梦!然后去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重新生活!各位知道吗,当时我听了后觉得她好伟大,一个有这样文化,长得又漂亮的女孩 子,她能牺牲自己去做一个最下贱的工作来救自己的母亲!相比我们呢?我们这些男孩子,每天都没目标无所事事,每个月的工资给一部分家里后,剩下的肯定就全 都挥霍掉。再看看我们经常看不起的这些女孩子,原来人家是这么伟大的。这个事情对我本人来说,是一辈子忘不了的事情。
后来我还有去问其他女孩子这个对他们来说是很尴尬的问题,就是你为什么干这个?当然我只问一些关系好的,平时聊的来的女孩子,得到的答案每个都不一 样。有的说,我才不去打工呢,当个服务员才1500块钱,每天还要那么累,又要早起床,做这个好啊,钱来的容易,赚的又多,我一天赚的钱等于那些服务员一 个月的工资了!有的说,我当初是被我男朋友骗来做的,一开始是不愿意的,但做着做着就习惯了,然后就不想再回去做正当工作了。还有一部分人的答案不一样, 其中一个30多岁的跟我说,经理你知道吗,我老家在甘肃一个非常落后贫穷的农村,一家人一年收入才两千多块钱,是一年哦!那我出来广东打工肯定是想多赚点 钱回去,让家人过好生活啦!牺牲我一个,让全家都过上好日子,这还是很划算的。
后来过了一个多月我就调到客房部了,而且那个女孩子真的在她工作半年后辞职了,走前的一晚还打了个电话给我跟我道别,说很高兴认识我,说我跟其他经 理不一样,是个好经理,好人,希望以后有机会再见,还说她回去处理好她妈妈的病之后,肯定会重新站起来,她还是对将来充满了希望。
好了,以上是我在那部门短短3个月的发生的事情。这次东莞的大行动,我心里感觉很复杂,因为可能这次的大行动会导致很多女孩子要到处躲,或者改去其 他城市继续做这个。其实我觉得她们也不容易,十几岁从家里出来打工,然后进入了这一行,做着最下贱的工作,每天还要面对不同的男人,心里还要小心翼翼不给 家里人知道,还要提心吊胆工安来检查。当然大家可以说,高回报肯定有高风险。
所以在最后这里想跟大家讨论一下,这行业能不能合法化?比如规定每个省其中两个贫穷落后的城镇才能存在这个行业,限定多少家,统一管理,女孩子都在 工安那登记好(当然要保密),每个月都要做一次身体检查,既方便管理,又能带动当地的经济,看看澳门,几个大型赌场就养活了整个澳门和大量的外劳。
最后写完这贴已经是早上6点半了,整整写了两个小时,因为文笔不好,又很少发帖,怕有些地方会被河蟹,所以改了又改,如果里面内容不适合在这里的出现的,版主也可以帮我修改一下,甚至整个删掉都可以,谢谢。祝大家新年快乐,2014年比2013年更好!

文章来源: http://goo.gl/CNMd8j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